专业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教育 >> 专业计划 >> 正文

自考《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调整通知

2014年07月03日 17:22  点击:[]

关于发布学前教育(专科、独立本科段、专升本)新专业计划的通知
        
    各市(州)自考办、有关高校继续教育学院:
    根据全国考办的通知,现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科)、学前教育(独立本科段、专升本)新专业计划予以公布(见附件1、附件2),请遵照执行。为了做好新旧专业计划衔接工作,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该文发布的学前教育(专科)、学前教育(独立本科段、专升本)专业计划是全国考委新修订的(以下简称“新计划”)。“新计划”严格规定了全国统一的专业和课程总体标准,我省将从2014年10月份考试开始执行。
    2、根据我省有关免考规定,“新计划”中公共基础课类里规定的NTET(初级)和NTET(中级)可以分别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二级,或者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中A类模块、B类模块顶替。
    3、学前教育(独立本科段)专业计划中的英语(二)可以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合格成绩证书顶替,亦可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二级以上(含二级)笔试合格成绩证书顶替。
    4、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对学前教育(专科)、学前教育(独立本科段、专升本)专业计划中的选考课均做了明确的规定。
    请向广大考生进行广泛的宣传,并做好相关的衔接工作。
    附件:1.学前教育(专科)课程设置与学分表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设置表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专科)                    代码:A040101
    
    类别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公
    共
    基
    础
    课
    1*
    09277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6
    
    2*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09275
    NTET(初级)
    6
    
    专业核心课
    4*
    12339
    幼儿园教育基础
    5
    
    5*
    12340
    学前儿童发展
    5
    
    6*
    30001
    学前儿童保育学
    4
    
    7*
    3000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5
    
    8*
    30003
    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5
    
    9*
    12344
    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4
    
    选考课
    10*
    30004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4
    选考不少于5门、不低于20学分的课程。
    11*
    30005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5
    12*
    30006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4
    13
    00874
    特殊儿童早期干预
    5
    14
    12348
    低幼儿童文学
    4
    专业综合应用
    15
    12349
    幼儿教师教研(含观察、记录分析、教研写作)指导。
    6
    
    总学分
    72
    
    说明:带“*”号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2.学前教育(独立本科段、专升本)课程设置与学分表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设置表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独立本科段、专升本)          代码:B040102
    
    类别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公
    共
    基
    础
    课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9287
    NTET(中级)
    6
    
    4*
    00015
    英语(二)
    14
    
    专业核心课
    5*
    00398
    学前教育原理
    6
    
    6*
    00394
    幼儿园课程
    4
    
    7*
    00882
    学前教育心理学
    6
    
    8*
    12350
    儿童发展理论
    4
    
    9*
    03657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5
    
    10*
    00385
    学前卫生学
    4
    
    选考课
    11*
    00401
    学前比较教育
    6
    选考不少于3门、不低于15学分的课程。
    12*
    00387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5
    13*
    00402
    学前教育史
    6
    
    10224
    毕业论文(不计学分)
    
    
    总学分
    72
    
    说明:带“*”号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3.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专升本)考试计划
    4.有关问题的说明
    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专业计划说明
    1.凡国家承认学历的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均可直接报考本专业的独立本科段。
    2.为确保培养质量,同一课程不得在本专业不同学历层次之间、不同课程类别中重复使用。
    3.“NTET”即“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
    二、报考说明
    在职幼儿园教师,有志为幼儿园教师的社会人员和在校学生均可按有关规定报考本专业相应层次。
    三、课程说明
    (一)专科
    1.幼儿园教育基础
    本课程将以入职教师的视角呈现各种学前教育现象与学前教育机构的关联;理解学前教育的基本概念、学前教育产生与发展,了解中西方儿童的演变以及儿童观在学前教育中的不同表现;掌握幼儿园教育的目的、内容、途径与方法等;家庭、托儿所、幼儿园和社区中学前教育的实施。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形成科学的儿童观、儿童教育观和教师观,并能初步评鉴各种学前教育现象。
    2.学前儿童发展
    本课程主要讲授0—6岁儿童发展的基础、主要特点、规律及发展目标,具体包括:学前儿童发展基础、感知觉注意发展、记忆发展、思维想象发展、言语发展、情绪发展、社会性发展、个性发展、道德发展、以及儿童发展的脑科学知识等内容。以生理、认知、社会、文化四个维度来呈现学前儿童发展课程体系。
    3.学前儿童保育学
    本课程从学前儿童健康的新理念入手,紧密联系幼儿园实际工作相关的保育问题和学前儿童健康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照顾,婴幼儿的生理特点、生长发育规律,婴幼儿营养,婴幼儿疾病预防,常用护理及急救知识,幼儿园的环境卫生等。使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健康观和保育观,能以一种较高、较广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学前保育和教育工作对学前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
    4.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本课程介绍幼儿园教育活动类型、形式、结构、内容与组织策略。课程主要以案例的方式分析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环境创设、资源运用、教育策略及技巧等。本课程旨在提高幼儿教师设计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以及实际评价,操作的能力。
    5.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本课程主要介绍游戏的基本概论、类型,游戏与学前儿童身体、认知、情感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学前各年龄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特点与指导。与游戏相关的玩具的产生、发展、功能、特点、选择与使用;各种玩具类型使用的指导与评价等。
    6.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教育政策、法规法律体系。内容主要包括学前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学前教育立法目的、法理基础、程序实现;国家、地方政府学前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学前教育制度的形成与建立。
    7.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基本观念、目标、方法和途径。课程主要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呈现学前儿童健康活动的设计、组织与评价的基本技巧。其中学前儿童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是本课程的重点。本课程旨在提高学前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基本规律的认识以及运用规律进行实际操作的能力。
    8.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的基本观念,学前儿童艺术学习和发展的年龄特点,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的组织原则与主要方法。课程以案例分析形式讲授学前儿童绘画、手工、欣赏、歌唱、舞蹈、律动、戏剧表演等类型的艺术教育活动设计、组织与指导。本课程旨在提高学前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基本规律的认识以及运用规律进行实际操作的能力。
    9.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基本理念、目标、方法与途径。本课程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讲授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的设计、组织与评价的基本技巧,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社会教育的理论、方法解决现实的学前儿童社会教育问题。本课程旨在提高学前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基本规律的认识以及运用规律进行实际操作的能力。
    10.特殊儿童早期干预
    本课程主要向学生提供有关学前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康复与教育方法的相关知识,包括对学前特殊儿童的感知—运动、语言、智力、社会认知等方面发展障碍的康复措施、教育内容与方法;并帮助学生尝试为学龄前特殊教育儿童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并配合开展康复训练。
    11.低幼儿童文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低幼儿童文学的基本特征,儿童文学的基本理论,低幼儿童文学常用体裁(儿童诗歌、童话、寓言、儿童故事、儿童图画故事、儿童戏剧等)的特点、创作风格、欣赏方式。
    12.幼儿教师教研指导
    本课程为综合实践课程,重点是学前儿童行为活动的观察与分析,特别是集体教学活动的观察与分析。学会评课和基本的教研规范。要求学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或见习教育教学实践)撰写教育观察与记录分析报告。该报告必须附详细现场观察记录原始材料。主考院校提供样例分析报告汇编。
    (二)独立本科段(专升本)
    1.学前教育原理
    本课程要使学生形成和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必需的态度、基本知识与技能,为学习本专业其它课程奠定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学前教育的概论、意义、任务与功能,介绍国内外学前教育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学前儿童的全面发展教育,包括教育目的与学前教育任务,幼儿体育、幼儿智育、幼儿德育、幼儿美育;幼儿教师必需了解与掌握的实际工作的知识与技能等。
    2.幼儿园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幼儿园课程的基本性质、特点、形式、结构;编制幼儿园课程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课程计划的制定;课程环境的创设;教育资源的运用;教师的教育策略和技能;课程的自我调控等。本课程旨在提高幼儿教育工作者选择、编制、组织和实施幼儿园课程的能力。
    3.学前教育心理学
    本课程主要通过对学习理论和教学的心理学规律的阐述,让学生在了解和掌握教育心理学一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幼儿学习的性质、过程、特点、规律以及影响其学习的内外因素等,理解幼儿园教和学的心理学依据,提高其从事幼儿教育的理论水平;同时,帮助学生用教育心理学理论去分析实际的幼儿园的教和学,掌握有效地指导幼儿学习的教学策略,从而提高从事幼儿教育的实践能力。
    4.儿童发展理论
    儿童发展理论是描述儿童发展领域的现象及其规律,解释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动力机制的思想体系。本课程主要讲授成熟理论、行为理论、精神分析理论、发生认识论、建构主义理论、习性学理论、人类发展生态学理论等多形态的儿童发展理论,以提高学生分析幼儿心理与行为的能力。
    5.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认识自己的教学行为和理解学前教育现象是重要的,以系统的方法认识和理解学前教育现象是学前教育方法的主要功能。本课程主要以大量学前教育研究实例,系统阐述学前教育研究的全过程,包括教研修养、发现研究问题、设计研究方案、实施研究过程、表达研究成果等。系统讲授观察、访谈、问卷、测验、实验等收集资料的方法。使幼儿教师初步具备基本的研究能力。
    6.学前卫生学
    本课程以卫生学的新理念入手,凸显健康的现代医学模式观。具体内容包括:婴幼儿的解剖生理特点,遗传、生长发育规律,营养与婴幼儿身体发育,重点是婴幼儿疾病预防,常用急救护理技术,幼儿园及社区环境卫生等。使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健康观,能以一种较高、较广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
    7.学前比较教育
    本课程主要介绍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学前教育制度、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幼儿园课程、幼儿园行政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和特点,并进行客观、科学的评析和比较,帮助学生系统了解各国的学前教育状况,并学会从比较中评价、借鉴别国的有益经验,运用到我国的学前教育实践中。
    8.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幼儿园管理的一般理论、幼儿园管理的目标与过程,园所管理组织制度、幼儿园保教工作管理、园所卫生保健工作、总务工作、保教队伍建设与家长工作、园长素质与领导工作、幼儿园与教育行政及与社区的关系、幼儿园工作评价。
    9.学前教育史
    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外学前教育发展的历史,内容主要包括: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和外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的学前教育制度,幼儿教育家的教育实践、教育理论、教育思潮及中外学前教育名著。培养自学者运用唯物史观提示学前教育发展规律,总结与借鉴历史经验,以促进我国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
    四、教材说明
    本专业计划中的课程自学考试大纲和教材、课程考试时间安排,带有实践考核性质的课程具体考核办法与考试组织实施等,由全国考委另文公布。
    目前已经公布使用新大纲和教材的课程有:
    1.学前儿童发展(专科、代码:12340),大纲名称:《学前儿童发展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名称:《学前儿童发展》,主编:洪秀梅、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2.学前儿童保育学(专科、代码:30001),大纲名称:《学前儿童保育学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名称:《学前儿童保育学》,主编:林宏、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3.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专科、代码:30006),大纲名称:《学前儿童社会教育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名称:《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主编:邓宪亮、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4.学前教育心理学(独立本科段、高升本,代码:00882),大纲名称:《学前教育心理学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名称:《学前教育心理学》,主编:曹中平、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5.儿童发展理论(独立本科段、高升本,代码:12350),大纲名称:《儿童发展理论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名称:《儿童发展理论》,主编:王振宇、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6.学前教育原理(独立本科段、高升本,代码:00398),大纲名称:《学前教育心理学自学考试大纲》,教材名称:《学前教育原理》,主编:韩映红、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甘肃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2013年12月31日
    

上一条:我校自考《学前教育》专业调整科目注意事项

下一条:利用主流媒体 传播招生信息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南路34号 邮编:742500

电话:0939-3202016  传真:0939-3202016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